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藝術家就是要這麼率性嗎?學學李安吧!

這一屆的畢業班頗奇怪的,有幾位設計和製作能力都不錯的學生,對系上老師好像上輩子欠他們似的。
一位個性極為特立的女生,不和別人一組,卻也靠自己的力量半年時間完成了畢業動畫專題,
論品質和創意都算上乘之作,也許曾經在課程安排或是某些專任老師的專業度讓這位女孩不滿,使得她對這個科系充滿了反感,只找兼任老師擔任指導老師,但是所使用的技能大都是我等專任老師所教授的技術,又是使用系上的軟硬體資源,偏偏在動畫成品中堅持不提學校和科系名稱,我主動熱心協助她報名參加Siggraph學生專題競賽,好言勸她應該飲水思源,她才勉為其難在片尾將我註明為技術支援,其實這根本不是我的重點,但在她看來彷彿是我在拜託她賞給老師一點沾光的機會。
另一個女生,三年級時原本和另外兩個組員搭檔,但是不爽其中一個組員成天混社團,於是想要找另一位能力較好的組員另外找人組隊,但這位能力較佳的組員礙於同儕交情而不忍割捨,引發雙方拉鋸交惡,身為指導老師,我居中協調勸和不勸離,最後這個女生還是決定自己另起爐灶,但是從此把我視為仇人絕不正眼相對,即使還擔任她的指導老師,但她從此不願意再找我討論專題。
有一些藝術天分突出的人,也許感官思維都異於常人的細膩而敏感,但在人格養成上卻欠缺了包容和替他人設想的胸懷,自我意識膨脹到無法接受有違自己期望的率性,難道說藝術家性格就是如此?學學李安在默默無聞時面對逆境時的堅持和胸襟吧!

1 則留言:

author
Ben Kuo 過柄樞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er adipiscing elit, sed diam nonummy nibh euismod tincidunt utlaoreet do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