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Maya 2012 / 2013 Interactive Split Tool 挑戰你的顯卡?


最近常忘記事情...

自從學校將Maya的版本從2011直接升級到2013後,
這學期上課只要示範到「Interactive Split Tool」這個工具,

就經常發生切割結果和滑鼠定義位置不同的現象, 而且有時還切出concave face,
操控性和精準度只有一個「爛」字可以形容,
面對學生的質疑,我只能先從顯卡支援度不足來解釋工具失常,
上課中為了求符合進度,所以只好另外找替代工具,
課後也一直忘了找解決方案。
直到最近家中裝修, 為了方便和裝潢師傅溝通,
使用Maya 2013快速製作一個流理台, 剛好使用到「Interactive Split Tool」,
而且湊巧也發生和上課類似的怪異狀況。

 

上圖是原本的水槽線架構,我打算使用Split Tool切割成以下結構,

啟動Maya 2013 Interactive Split Tool,並將工具設定如下:(工具設定視窗內居然對應的是Split Polygon Tool)

切第一刀結果就不對了...
Enter前:
Enter後:
這下子促使我必須認真去找解決方案了。

Google了關鍵字,找到不少與Interactive Split Tool相關的資訊,
但是大都在解釋為何Split 無法順利切割的原因,
這和我目前要找尋的答案不同,
畢竟無法切割和自動給你亂切是不一樣的症狀,
好在終於讓我找到一篇發布於官方討論區AREA上的文章,
裡面居然也是從顯卡支援度來解釋這個切割工具為何經常失靈,
同時也推崇過去舊版切割工具「Split Polygon Tool」的穩定性,
為此我還特別將相同檔案拿到另一台電腦進行相同Split的動作,
結果一樣,都切出了奇怪的結果,
我的兩台電腦顯卡規格分別是
NVIDIA GeForce G 105M (筆電)
NVIDIA GeForce GTX 660 (桌機) 
是不是為了讓Split 新工具可以正常運作,
非得換一張Quadro或FirePro等級的顯卡呢?

以下按照官網討論區的建議從Maya 2012或2013啟動舊版Split切割工具:
由Command Line鍵入「SplitPolygonTool」,記得不需加註分號,
Enter啟動即可,亦可將以上命令置入shelf 工具架,
Split Ploygon Tool啟動後如下圖:

Enter確認後順利完成所需切割

非常簡單吧!
舊愛還是最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
Ben Kuo 過柄樞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er adipiscing elit, sed diam nonummy nibh euismod tincidunt utlaoreet dolore.